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5-13 15:13:57
日本发现两种可遏制老化的蛋白

日本大阪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在老鼠实验中发现了两种可以起到遏制老化作用的蛋白。此外,这两种蛋白的缺失还会导致呼吸功能减弱。

这两种蛋白是四次跨膜蛋白CD9和CD81。四次跨膜蛋白位于细胞膜上,是一种跨膜受体糖蛋白,对细胞间的信息交换和细胞增殖等各种基本的细胞生理过程进行调控。

慢性阻塞性肺病被认为是由于吸烟或吸入其他有害物所致。大阪大学助教武田吉人等科研人员在对该病进行研究时,培育出不能产生四次跨膜蛋白CD9和CD81的老鼠。结果发现,缺乏这两种蛋白的老鼠会较快出现骨质疏松、白内障、组织萎缩等衰老现象,其体内被视为与长寿相关的基因——“Sirt1”基因的功能也有所减弱。这些因素可导致寿命通常为2年的老鼠减寿至1年半。

该小组还发现,这种老鼠在出生两个月后就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病。而普通老鼠须持续半年暴露在吸烟产生的烟雾中才会患上这种肺病。

研究小组认为,如果能设法增加生物体内的四次跨膜蛋白CD9和CD81,就有可能延缓衰老,并改善老年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