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9 10:47:21
红毛猩猩也爱遛弯

图片来源:Brent Loken

本报讯 深情的婆罗洲红毛猩猩(Pongo pygmaeus)是拥有完美技艺的杂技演员,它们能熟练地在栖息的热带雨林中穿梭。随着伐木工作侵犯濒临灭绝的印度尼西亚灵长类动物的栖息地,科学家担心,名字寓意为“丛林野人”的红毛猩猩将逐渐与其生存所需的食物、家庭和住所分离。

科学家认为,这种橙色的猿类可能偶尔在森林地面上走几步以抓取零食,但大多数时候它们依赖树木四处移动。如今,来自婆罗洲Wehea森林的新研究表明,红毛猩猩可能比科学家所意识到的更愿意碰触地面。

研究人员在婆罗洲Wehea森林中的三个地区安装了动态捕捉照相机,其中一处非常古老且未被开发,一处之前遭到过砍伐而现在正在恢复,另一处目前正遭到砍伐。过去两年半中红毛猩猩行动的夜间照片(如图)显示,这种毛发蓬松的猿类频繁地穿梭于原始和再生森林、空地,甚至沿着废弃的采伐道路行走。

研究人员在本周的《羚羊》杂志网络版上表示,红毛猩猩利用天然山脊线和人造道路四处走动的能力可能是一种适应性策略,可以提高它们从持续砍伐中幸存下来的机会。研究人员告诫说,尽管这带来了希望,但这些发现并未降低对红毛猩猩生存所产生的威胁的严重性。“丛林野人”依旧需要自己的家。(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