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8 7:49:11
美“挤压”研究用黑猩猩生活空间

NIH表示,黑猩猩不需要专家建议的如此大的生活空间。图片来源:美国艾莫利大学

美国为数不多的几只用于生物医学研究的黑猩猩的生活空间将变得更加狭小——情况并不像一些专家预料的那样乐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日前决定,每只黑猩猩拥有23平方米(250平方英尺)的生活空间是足够的。这一数据仅是咨询委员会建议的黑猩猩生活空间的1/4。

该决定将影响数量日益减少的用于研究的黑猩猩。2011年12月,美国医学研究所(IOM)出台了一份由生物伦理学家和科学家共同提议的报告,认为大多数黑猩猩研究并不必要,NIH应该限制用于研究的动物数量。报告提出了3条标准,以判断哪些研究项目可以继续进行:该研究必须促进公共健康;该研究不能在人类或其他动物中开展;必须保证黑猩猩处于生态适宜的环境中。

在委托咨询委员会贯彻IOM的建议后,NIH在去年6月宣布,针对用于研究的360只黑猩猩,在未来几年里将让其中约310只黑猩猩退休,而只保留50只用于至关重要的医学研究。此外,对于剩下的由NIH资助的行为和生物医学研究,NIH将实施更苛刻的新标准。然而,一个主要的症结在于,咨询委员会顾问建议,一只黑猩猩需要至少93平方米的生活空间。NIH却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持黑猩猩需要如此大的生活空间,且这样做花费高昂。因此NIH决定从专家那里获得动物保健的信息,并开展一次系统性研究。

现在,NIH得出结论,23平方米是足够的。一个研究团队在研究了动物园中黑猩猩房间外的围墙尺寸后表示,当每只黑猩猩拥有12.2平方米的生活空间后,增加生活空间对其的有利影响越来越小。比单纯的空间大小更重要的是,黑猩猩有攀爬的地方以及住处的“复杂性”,诸如和同伴玩捉迷藏的地方。

曾经推动结束黑猩猩研究的美国人道协会对此决定表示失望。该协会动物研究问题副主席Kathleen Conley说:“NIH咨询的专家都来自实验室。如此有偏见的做法不能让人信服。”(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