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lin Camerer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4-6-9 15:42:45
人类“博弈”不敌黑猩猩

不得不承认,黑猩猩在一些事情上比人类做得更好。科学家此前发现,和人类相近的猿类可以在短期记忆能力上轻松击败人类。现在,研究人员报告称,在基于博弈论的一些简单竞赛上,黑猩猩也比人类做得更好。

博弈论是一种数学形式,可以计算出在面临竞争局面时可选择的最好策略。在上周发表于《科学报告》上的研究中,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动物研究所的黑猩猩参与了捉迷藏的电脑游戏。大学生和村民也分别参赛,比赛过程中禁止讲话。参与比赛的人和黑猩猩都背对对方坐着,他们的工作就是预测对手的行动。黑猩猩的奖品是苹果块,而人的奖品是钱。

博弈论理论家已经证实,在该游戏中,即使双方都制定了可能的最优策略,赢得该游戏的次数也是有限的。这种限制被称为纳什均衡。数学家John Forbes Nash Jr.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最终黑猩猩打败了人类。它们学习该游戏的速度比人类对手要快,而且比赛取胜的次数与纳什均衡一致,即达到了理论基准。研究人员称,黑猩猩在该游戏中表现优异可能由于其出色的短期记忆、模式识别以及快速视觉评估能力。在自然环境下,黑猩猩为争夺主导地位而竞争激烈,而人类之间则更具合作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