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晨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5 9:58:26
化解野生兰花困境现曙光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本报记者 王晨绯

兰花拥有美丽幽香的花朵和清雅的叶片,自古以来,作为观赏花卉或药材被广泛采集。因此,我国的野生兰花正面临着疯狂采集和走私。兰科植物成为了全球性最为濒危的植物类群,同时,兰科也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目录收录的受威胁种类最多的科,已成为植物保护中的“旗舰”类群。

我国大约有350种兰科植物被用于传统的中药材原料,约占我国兰科植物总数的四分之一,许多种类由于过度采集而变得区域性濒危或灭绝。兰之困境

“在兰科植物最为富集的西双版纳,石斛属的很多种类和开唇兰属的金线兰等,被人们作为药材而遭到了过度采集和收购,导致一些种类目前在野外已踪影难觅。一些开花漂亮的种类,如大花万代兰、鸟舌兰、版纳蝴蝶兰、大花鹤顶兰、多花指甲兰和各种兜兰等,也被兰花爱好者大量采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研究员高江云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因此,生境的丧失和过度采集是兰科植物濒临灭绝的两大主要原因 。“兰科植物对生态系统的变化极为敏感,一是由于对传粉者的高度专一性和依赖性,而生境的破坏可能首先影响到传粉者;二是兰科植物和真菌之间具有复杂的相互关系。”高江云说。

二十多年前,高江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神秘的西双版纳,在随中科院植物所首席专家吉占和先生几次野外考察后,他对兰科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后,高江云在版纳植物园组建了“濒危植物迁地保护与再引种”研究组,专门致力于西双版纳和相邻地区兰科植物的综合保护研究。

“兰科植物保护的基础是对其生境的保护、管理和恢复,而基于植物生态学、传粉生物学、繁殖技术、真菌学和种群遗传多样性研究基础上开展兰科植物的回归,被证明是有效的综合保护策略。”他和同事们在西双版纳428种野生兰科植物中,将目光聚焦在石斛身上。

石斛属为兰科第二大属,全世界约有1500~1600种,主要分布于热带东南亚及大洋洲地区。我国约有78种,其中有近40种药用。云南是我国石斛种类最多的地区,约50种,主要分布在滇南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仅西双版纳就有48种。西双版纳是我国石斛的主产区之一,有22种石斛属植物被加工成石斛商品。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由于早期的石斛产业的发展完全依靠野生资源的采集,使野生石斛资源遭到毁灭性破坏。直到90年代末期,人工栽培才渐渐形成规模,并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

目前,西双版纳石斛生产有两种模式。一是由大企业或公司进行集约化生产。他们以现代化的大棚为种植基地,主要产品为铁皮石斛和齿瓣石斛(紫皮石斛),种苗为种子无菌播种苗,同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另外,还有一些个体企业或农户依赖于野生资源,采用简易棚架进行栽培,他们没有统一的石斛品种,所涉及的石斛种类繁杂。

“野生石斛被采集和收购以后,被分成不同级别,一部分被直接加工成商品销售,另一部分用于栽培扩繁,并通过石斛枝条的扦插获得部分种苗。”高江云和同事们通过多年的跟踪调查发现。

高江云陷入思考:石斛产业在西双版纳地区发展迅速,对于这类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兰科植物来说,如何在有效保护野生资源的前提下,对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形成科技支撑,平衡好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

共生真菌助力突围

“利益驱动型”的保护理念,不失为兰科植物保护的新途径,即通过科技支持和资金帮扶,扶持当地居民开展分散的仿生态兰花(石斛)栽培,把增加居民收入和保护野生资源相衔接。

仿生态栽培指的是在人工自然或半自然条件下进行栽培。它能平衡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把增加居民收入和野生资源的保护相衔接。这样一来,省去了昂贵的棚架、苗床、喷灌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昂贵的日常管理成本,从而可以满足贫困地区当地居民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无法承受的高成本和投入。

仿生态栽培的石斛属于“高品质高药效中药材”,也能卖个好价钱,与此同时减少野生资源的采集。这时,种苗来源就成为一个主要矛盾了,也是决定石斛仿生态栽培成败的最关键因素。

高江云团队分析了现有的几种技术:采集野生植株是非法和不可持续的;扦插繁殖种苗的繁殖系数极低;种子无菌苗不仅成本高,而且在自然条件下成活率较低、后期生长缓慢。

兰科植物的种子像灰尘一样细小,需要在特定的真菌帮助下,提供营养来促进其萌发和发育。获得对种子萌发有效的共生真菌是开展兰科植物种子共生萌发的关键。

经过两年攻关,高江云团队成功分离得到了齿瓣石斛和兜唇石斛种子萌发有效的共生真菌,为开展这两种药用石斛的仿生态栽培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科植物种子共生萌发技术的应用,在珍稀濒危兰科植物的回归、药用兰科植物的仿生态栽培等方面都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

目前,他们已经完成该技术的中试,在野外有20多亩的种植规模。

西双版纳有着药用石斛生产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齿瓣石斛主要海拔分布范围为1100~1600米,和茶叶的最佳种植海拔重叠,在很多茶园茶树上都有自然生长的齿瓣石斛。而兜唇石斛为西双版纳地区一种常见的石斛,常附生于海拔600~1000米的林中树干或岩石上。

在这样的生境中发展石斛的自然种植,不仅能给当地居民增加收入,同时可以防止森林被完全砍伐和破坏,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和恢复其生态系统功能。

“今年雨季结束就可以推广应用。“高江云信心满满。

《中国科学报》 (2015-01-05 第6版 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