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尹丹妮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4/11/20 13:11:30
计算生物学新模型揭示植物无融合生殖遗传机理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 通讯员铁铮、梁丹)11月10日,记者从北京林业大学获悉,该校硕士生尹丹妮等人研究出的计算生物学新模型,日前在线发表于《新植物学家》。这一新模型具有高度原创性,首次用统计方法揭示了植物无融合生殖的遗传机理,探讨了仅用实验手段无法回答的复杂生物学问题。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邬荣领介绍,无融合生殖是植物不经过精卵融合而产生种子的一种现象。通过无融合生殖产生的子代,具有与母本完全相同的基因型,因而能有效地利用杂种优势,并保持世代的遗传稳定性。近年来,无融合生殖还被认为是植物对特定环境的一种适应性,具有不可替代的进化作用。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曾燕如2010年利用中国山核桃与美国山核桃进行人工控制杂交,获得两组正反交作图群体。研究人员利用新模型对这批数据进行基因定位分析,成功发现影响无融合生殖的基因,验证了中国山核桃与美国山核桃在种子无融合生殖比率中存在的差异。“新模型成功之处,在于它对无融合生殖机理的发现与许多早期实验结果相吻合;研究人员有信心利用它发现未知的东西。”邬荣领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铁铮 梁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