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葛学军 来源:《多样性及其分布》 发布时间:2014/12/19 14:32:54
鼎湖山植物DNA条形码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周飞)日前,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人员在鼎湖山木本植物DNA条形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在线发表于《多样性及其分布》上。

DNA条形码技术是一种利用标准的简短基因片段来实现物种快速识别的工具。动物界,线粒体COI基因应用非常成功。但是在植物界,由于进化历史复杂,标准条形码还没有达成共识。

针对此种情况,华南植物园分子生态学研究团队研究员葛学军及博士研究生刘娟携手加拿大圭尔夫大学Steven G. Newmaster博士,通过构建鼎湖山531种木本植物条形码数据库,分析了五个常用的条形码片段及其片段组合的物种识别能力。结果显示,三个片段组合的物种分辨率最高,达94.19%。该项研究通过NMDS分析,揭示了核基因和叶绿体基因在物种识别能力上存在不一致性。基于对实验成本、片段扩增成功率及物种分辨综合权衡考虑,推荐一种片段组合作为亚热带森林植物的DNA条形码片段。

研究人员强调条形码能将90%以上的样品鉴定到正确的属内,这对热带或亚热带生物多样性调查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还预计,在亚洲热带森林中低纬度地区域,由于大量存在的大属,DNA条形码的物种识别能力可能较低。(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