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8-6 10:12:39
巴西培育转基因不育雄蚊控制登革热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8月4日电(记者 刘隆)登革热主要由埃及伊蚊传播,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可以预防。巴西首次批准大规模培育并放飞转基因蚊子,希望从源头上阻止登革热暴发。

据当地媒体4日报道,在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进行的实地放飞数据表明,实验地区的蚊子数量下降了93%。

这种转基因蚊子由英国公司Oxitec培育。这家公司在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成立了其第一个转基因雄蚊培育实验室。经过基因改造的雄蚊与野生雌蚊交配后产生的幼虫不具有生育能力,且在成年之前便会死亡,因此会减少整个蚊子种群的数量。

据介绍,实验室目前每星期可以生产200万只经过基因改造的雄蚊。这家公司目前已经获得巴西国家生物安全技术委员会颁发的进行野外实地试验的许可。

今年以来,巴西已报告超过60万例登革热病例。一旦这项技术获得巴西国家卫生管理协会授权的商业化推广资质,有望从根本上控制巴西的登革热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