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30 7:43:16
美大力扶植生物技术创新公司

Lessons learned. Entrepreneurial teams present their findings during the "Lean LaunchPad for Life Sciences & Healthcare" program at UCSF.

图片来源:UCSF

去年秋天,微生物生态学家Kei Fujimura从实验室工作中抽出时间在脸谱网上追踪炎症性肠病患者。这位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的博士后研究员希望能成立一家公司,为患有克罗恩病和结肠炎的人提供个性化的微生物基因组测序数据,以帮助患者治疗自己的疾病。她表示,自己和一位博士后“有一个非常好的想法”。

为了达到目标,Fujimura申请并参加了UCSF提供的为期7周的企业家精神训练营。她发现,第一步是通过访谈100位潜在顾客确定自己产品的潜在价值。很快,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希望有更多的生物医学研究人员跟随Fujimura的脚步。

4月初,该机构首次宣布将为申请者提供机会参加类似UCSF的训练营。目标是看相关训练是否能帮希望成为企业家的研究人员从学界走向市场,并增加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的经济影响力。

NIH的行动标志着3年前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开始的越来越受欢迎的培训方法的扩展。这个名为“创新团队”的项目为那些希望将NSF资助的成果进行商业转化的研究团队提供速成课程以及5万美元的资金。每个团队由主要研究者、希望领导相关工作的毕业生以及有商业经验的指导者组成。近300个NSF资助团队参加了创业家Steve Blank在斯坦福大学启动的“商业模式课程”。

“创新团队”项目在媒体和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很快蔓延到其他政府机构。例如,能源部先进研究计划署的申请者现在也能申请参加“创新团队”项目。但是,包括Blank在内的很多人怀疑该模式是否能用于生命科学领域。

UCSF企业家精神中心主任Stephanie Marrus表示,因为以市场为导向的生命科学家将面临其他企业家不会面临的障碍。例如,候选药物和医疗器材必须经过复杂的监管程序才能获得批准。

但无论如何,Fujimura还是在培训中获得信息,虽然市场调查让他们感到失望。受访者对他们的点子反应冷淡。“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技术还不够先进,无法真正帮到他们。”她说。(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