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过客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4-3-12 11:43:59
美国宇航局计划用鱼叉火箭钻入小行星取样

这是艺术家对鱼叉形取样火箭的描述。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华盛顿大学教授Robert Winglee提出了一项新的计划,计划将鱼叉与太空飞船这两种完全不同的物品结合起来。他提出向小行星表面直接发射鱼叉一样的取样火箭,以此来获取矿物样本。

这一想法是Winglee教授带领学生远足时形成的,当时学生们正开始测试,当火箭直接进入地球表面时会遭遇多大的力。从那时起,Winglee教授提出的这个概念就得到美国宇航局的支持,并获得50万美元的研发资金。

这种“太空鱼叉”将成为精确取样的设备,而且它连接的太空舱能够携带矿物样本返回地球。这种鱼叉形火箭将直接钻入一颗小行星,火箭顶部的小洞会将收集到的矿物碎片传递到火箭前锥体内的太空舱内。仍然围绕小行星轨道运行的飞船随后就会回收太空舱并返回地球。

Winglee相信,除了小行星之外,他的概念也能够用于从最苛刻的环境中进行取样,包括被辐射地区以及爆发的火山核心。但是他需要克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使这枚以152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直接撞击小行星表面的火箭幸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