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Jewitt 来源:《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 发布时间:2013-11-13 13:19:46
天文学家发现有6条尾巴奇特小行星

美国和德国天文学家11月7日宣布,他们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在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中首次发现一个拥有6条尾巴的奇特小行星,这让他们感到困惑不解。

研究人员当天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报告说,多数已知的小行星在太空望远镜中呈现为微小的光点,但这颗编号为P/2013 P5的小行星与众不同,它拖着6条由尘埃组成的尾巴,看上去“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草坪喷水器”。

研究负责人、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戴维·朱伊特说:“当我们看到这颗小行星时,都傻眼了,很难相信我们看到的是颗小行星。”

今年8月27日,位于夏威夷的一个望远镜首先发现了这颗小行星,哈勃太空望远镜进一步观测发现它有6条尾巴。9月23日,哈勃望远镜再次观测时,发现这些尾巴的方向发生了改变,与第一次的观测完全不同。

德国研究人员利用模型分析推测,该小行星的6条尾巴并非由天体撞击产生,与彗星物质蒸发形成的尾巴也不同,它们应该是小行星在太阳光照射下自转速度加快、表面物质被甩出陆续形成的。

科学家曾经认为,小行星没有尾巴,但近些年的一系列观测推翻了这一说法。这颗带6条尾巴小行星的发现表明,小行星带中这种由自转加快而形成尾巴的现象很普遍,或许是许多小行星的主要“死亡”方式。 (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