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梁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11-18 9:45:49
小行星有望成“天然太空飞船”带人类探索太空

俄罗斯科学家11月14日说,小行星今后可能成为人类太空探索和旅行的“新型交通工具”。

俄罗斯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研究和生产中心设计和研究局负责人谢尔盖·安东年科说,绕地球轨道运转的小行星约有1万颗。一些小行星距离地球相当近,飞抵这些小行星比飞抵月球更容易,它们有望成为人类的“天然太空飞船”。

安东年科建议,可以先在小行星上建立永久基地,继而把它们打造为前往火星和木星的太空飞船。一些小行星定期靠近地球,比月球离地球的距离还近,人类可以轻易登陆这些小型天体。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生物物理学研究所所长安德烈·德格曼奇认为,人类在小行星建立基地、生存、继而前往其他行星并非不可能。首先,小行星绕轨运动可以产生重力。其次,可以在小行星上创建封闭循环生态系统,为人类生存创造条件。第三,一些小行星绕火星和木星的椭圆形轨道运转,人类可以搭乘这些“太空飞船”,前往宇宙深处。

德格曼奇说,美国有意在今后数年启动以小行星为目标的载人飞行。不过,与其瞄准小行星的矿产资源,不如先研究它们的内部构造。科学界迄今尚未获得小行星地表构成的一手数据。

了解小行星构造后,更长远愿景是“星际拓荒”,探索人类在包括火星在内的行星上生存繁衍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