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敏 任沁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3-1 17:01:04
我国已具备探测火星条件 可发射探测器落到火星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探索月球,我国已经具备开展火星探测的条件。

叶培建表示,深空探测,必须要走到比月球更远的地方,我国航天人在嫦娥一号完成后就设想探测火星。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已比较成体系。尤其是探月工程二期后,我国建立完善了地面站,解决了测控通信等难题。“目前,我们已经具备开展火星探测的条件,包括可以发射一个火星探测器,围绕着火星‘转’起来进行探测星球,也可以设法‘落’下去,测控通信等都没有问题。但什么时候去,取决于国家财力和决策。”

据了解,火星作为太阳系内的一颗行星,跟地球的相似程度非常高,有稀薄的大气层,四季分明,是被科学家认为“有望被改造为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按照目前人类所掌握的技术,从地球上发射的探测器到达火星要用10个月,一次探测要用500天到800天。

截至目前,人类共进行了40多次火星探测,半数以上以失败告终。所有任务中包括13次着陆,其中只有7架探测器在着陆后成功发回信号。2011年,搭载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的俄罗斯探测器出现故障,我国首次火星探测行动流产。

“宇宙浩瀚,终有一天我们要走出地球。航天人将致力于探索太空,加深国人对宇宙的探索和理解,提高中国航天进入太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