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2-20 12:37:30
科学家绘制“木卫三”地质图

科学家绘制“木卫三”地质图显示复杂特征(图)

图为木星的卫星“木卫三”地质图。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美国科学家近日绘制了木星的卫星木卫三的完整地质图,在天文学家伽利略发现木卫三(Ganymede)400多年以后,这颗太阳系最大的卫星终于在地图上有了一席地位。

伊利诺伊州惠顿学院的杰弗里·柯林斯(Geoffrey Collins)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小组绘制了木星的第七颗卫星——木卫三的第一份完整的地质图。

这幅地图综合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旅行者1号(Voyager 1)和2号探测器(1979年)以及伽利略号轨道探测器(Galileo orbiter )(1995年至2003年)在执行近天体探测飞行使命期间获得的最佳图像,现已由美国地质调查局作为完整地图发布。该地图显示了木卫三表面的各种地质特征。

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罗伯特·帕帕拉尔多说:“这份地图显示出木卫三不可思议的各种不同的地质特征,有助于从其复杂表面呈现的混乱表象中找到条理。这份地图有助于研究行星的科学家们破译这个冰冷世界的演化进程,并将为今后的探测器观测提供帮助。”

欧洲航天局的木星冰月探测器使命预定将于2032年左右绕木卫三运行。美国航空航天局为此次使命中由欧洲主导的两件仪器提供美国开发的仪器与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