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26 15:52:09
一种雌激素或能有助预防儿童癫痫发作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性激素雌二醇能够减少甚至阻止一种严重儿童癫痫的发作。研究人员推测,这种激素可能可以修复改善诱发癫痫发作的问题神经元的功能。

雌二醇是一种主要的雌激素,负责调节女性特征、生理周期等。这种激素也是由大脑神经元调控合成的,因此具有保护神经元的天然特性。

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站报道,美国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利用小鼠进行了相关实验。这些小鼠都携带有与罹患严重癫痫发作的婴儿相同的基因突变。在实验中,小鼠所接受的雌二醇剂量水平与那些通过母体血液输送给胎儿的剂量水平类似。

实验显示,雌二醇可以在疾病进程的早期改变小鼠大脑的神经元回路从而防止癫痫发作。研究人员还发现,要想取得更好的预防效果,小鼠必须在出生后不久就接受雌二醇。如果延迟至小鼠30天大的时候,雌二醇就失去了防止其癫痫发作的效果。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主要是因为在小鼠生命跨过某一时间节点后,大脑细胞就会停止对雌二醇刺激作出反应。在生命发育早期,神经元前体会迁移到它们在大脑中的最终位置并形成新的连接,如果在这一早期过程中引入雌二醇等类似激素,就会产生良性影响,对日后成年时的大脑功能也有益处。

研究人员也表示,这种雌激素对大脑神经元的影响是自限性的,而且施加影响的窗口期会很快关闭。不过,这一研究结果仍表明,人们或许有可能利用雌二醇对婴儿大脑的发育施加正面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