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许颖 黄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8 11:37:42
研究剑指银屑病 博士生在三顶刊实现“大满贯”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许颖、黄琳)近日,由“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2011级博士生金鑫作为并列第一作者,华南理工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的研究《大规模扫描发现可能引起银屑病的编码区突变》在《自然—遗传学》上发表。这也意味着金鑫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实现了《自然》《科学》《细胞》三大顶尖学术期刊的“个人大满贯”。

银屑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其发病机制也比较复杂,目前尚缺乏长期有效的治疗方法。虽然近年来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大量与银屑病关联的常见突变(>5%的等位基因频率),但只能解释部分遗传因素。

来自华大基因和安徽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对781位银屑病患者以及676位健康对照者的样本进行外显子测序,旨在发现更多遗传因素的证据。此外,科研人员还对欧洲银屑病患者和中国银屑病患者之间的遗传异质性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中国和欧洲患者的基因中均发生了特异性的变异。

上述研究成果中,金鑫是论文并列第一作者,同时也是华大基因该项目负责人。

据悉,自2009年3月“华工—华大”基因组科学创新班成立以来,创新班同学在科研上取得丰硕成果,共有49人次分别以并列第一作者或署名作者身份在《自然》《科学》《细胞》《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篇。

《中国科学报》 (2014-01-0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