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3-31 23:20:08
PNAS:单克隆抗体药物治疗银屑病的分子基础被揭示
有助于研发具有更高特异性和更强亲和力的抗体药物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丁建平课题组与第二军医大学教授郭亚军课题组的合作研究成果。该项研究揭示了单克隆抗体药物Efalizumab(商品名Raptiva,Genentech/Xoma)治疗银屑病(牛皮癣)的分子基础。

银屑病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以红色或粉红色且带有白色或银色鳞片的增长性皮肤损伤为特征。现有资料表明,白细胞(主要是T细胞)在表皮部分的渗入活动是引起和维持银屑病症状存在的主要驱动力,而在此过程中涉及许多细胞间的黏附分子,其中包括属于整合素(integrin)家族的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LFA-1)。LFA-1通过其a亚基的I domain与它的最重要的配体——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的domain 1结合,参与介导许多免疫过程。

据介绍,Efalizumab是一种针对LFA-1的a亚基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可以通过阻止LFA-1与ICAM-1的结合进而抑制白细胞的活动。该抗体药物于2002年通过FDA批准,是目前治疗牛皮癣的最有效的药物之一。丁建平课题组的李胜同学等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方法,研究了Efalizumab的Fab片断和该片断与LFA-1的a亚基的I domain的复合物的晶体结构以及抗原—抗体相互作用的性质。通过对复合物的结构分析以及与文献中生化数据的比较,鉴定了Efalizumab的抗原决定表位(epitope)。

结构分析显示,在复合物结构中I domain处于非激活状态,Efalizumab在I domain上的抗原决定表位不同于ICAM-1的结合位点。进一步通过与已报道的LFA-1 I domain/ICAM-1复合物的结构比较,发现Efalizumab与LFA-1 I domain的结合,会导致Fab的轻链与ICAM-1的domain 2产生空间位置的重叠,从而阻碍了ICAM-1与LFA-1的结合,并进一步抑制了LFA-1的活性。这些结果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Efalizumab对LFA-1的活性产生抑制作用的分子机制,并合理解释了已有的生物化学和免疫学数据。基于该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提出了通过对Efalizumab进行定点突变、研发具有更高特异性和更强亲和力的抗体药物的策略,同时依据该抗体药物与小分子药物具有不同作用位点的结果,提出了将Efalizumab与其他小分子药物联合应用以达到更佳治疗效果的方案。这些研究结果对于抗牛皮癣的抗体药物的研发和临床治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项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科委的经费支持。

《科学时报》 (2009-4-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