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一鸣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2-11 9:12:52
“好奇”号首次钻取火星基岩样品

位于洛杉矶近郊帕萨迪纳的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2月9日宣布,“好奇”号火星车当天首次利用机械臂末端的钻头在火星表面一块平整基岩上进行了钻探,这是人类的机械设备首次钻取火星岩石样品。

今后几天,地面控制人员将操作“好奇”号的机械臂完成一系列任务,其中关键一步是把样品放入仪器内部,以便分析这些岩石粉末的矿物和化学成分。

美国航天局副局长约翰·格伦斯菲尔德表示,“好奇”号这一迄今最先进的行星探测机器人已成为在火星表面全面运行的分析实验室,这是“好奇”号去年8月登陆火星后,整个科研团队取得的最大里程碑式成就。

“好奇”号发回的数据显示,基岩表面的钻口直径达1.6厘米,深6.4厘米。科研人员认为,这块表面呈浅红色,有着细密纹理基岩隐藏着火星在遥远过去存在湿润环境的证据。为了纪念2011年去世的“好奇”号原项目副经理约翰·克莱因,这块岩石已用他的名字命名。

为了确保在火星表面成功钻孔,研究人员曾在“好奇”号的试验阶段制作了8台钻头,在20种地球岩石上钻了1200多个孔。

“好奇”号去年8月6日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是人类迄今在其他星球登陆的最精密移动科学实验室,旨在探索火星过去及现在是否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