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1-16 10:49:29
“好奇”号火星车即将首次钻探火星岩石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1月15日发布消息称,“好奇”号火星车今后数日内2将登上火星表面的一块平坦岩石,如果获得项目工程师批准,它将成为“好奇”号在火星表面钻探的首块岩石。

为纪念去年逝世的原“好奇”号项目副经理约翰·克莱因,这块岩石已用其名称命名。“好奇”号配备的多个相机显示,这块岩石拥有科学家们未曾预料到的多种特征,如岩脉、矿瘤、交错的层次、镶嵌在砂岩内的光亮鹅卵石等。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表示,“好奇”号将首先搜集岩石上的粉末状样品,然后钻探并采集更多岩石样品,分析其矿物和化学成分。

“好奇”号项目经理理查德·库克表示,钻探岩石并搜寻样品是“好奇”号着陆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钻头等硬件会与火星岩石以难以控制的方式互相影响,“如果首次钻探过程中的某些步骤不像计划中那么精确,我们不会感到惊讶”。

“好奇”号2012年8月6日在盖尔陨坑中心山脉的山脚下成功着陆。“好奇”号项目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旨在探索火星过去及现在是否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