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12-31 9:34:31
科学家解释“圣诞老人”的谎言

对于西方国家的孩子来说,圣诞节最重要的人莫过于圣诞老人了。不过,既然他们总有一天会不屑地对父母说:“我知道(送我礼物的)圣诞老人就是你。”为什么家长们还要每年费尽心机地编织这一“谎言”呢?

美国伦道夫-梅肯学院神经科学家凯莉·兰贝特日前发表文章,对为何要给孩子讲圣诞老人等童话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兰贝特说,尽管孩子们出生时就拥有数以亿计的全套脑神经元,但这些神经元在幼年时期的联系相对分散。随着大脑发育,神经元之间的细微纹路日渐增多且慢慢延展,影响神经系统的化学物质在神经元之间微小间隙内快速移动。

与此同时,孩子们也慢慢领悟到现实世界的规则,学会区分真实与虚幻的区别。最终他们会明白,驯鹿并不会飞,圣诞老人没办法一晚上拜访每个孩子的家,即使他能够拜访,也无法吃光所有为他准备的饼干。当反映真实世界的成熟神经回路固化后,那些童话般的想法也就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幸运的是人们不会完全失去儿时拥有童话般记忆时的感受。兰贝特认为,这是因为大脑保持一种“时间旅行”机制。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帕斯卡尔·博耶尔教授指出,神经影像证据显示,当孩子们长大后遇到与儿时记忆相关的声音、味道和景象时,负责处理情感信号的大脑区域会被激活,他们幼年因“圣诞老人”或其他童话而拥有的美好回忆就会复苏,从而产生全身心的愉悦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