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钱贺进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发布时间:2013-11-25 13:47:49
戴景瑞院士:转基因为何遭遇不信任

“科学家本身是做科研的,无论做科研还是评职称,科普都不是最主要的工作,所以宣传部门应与科学家建立联系,推动科普,大家一道发声”

作为转基因技术的支持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玉米遗传育种专家戴景瑞近日在北京与网友共同品尝刚煮熟的转基因玉米,希望传达出转基因食品安全放心的概念,网上对此褒贬不一。

在中国,转基因作物的推广虽然一直得到农业部和科学界的支持,却持续引发信任危机,激起层层涟漪。

转基因为何在中国遭遇困境?戴景瑞日前接受《瞭望东方周刊》专访表示,这是由多种原因综合形成的:科普艰难,辟谣缺乏足够的公信力,“感觉有些越描越黑的意思”。

国家有严格的转基因管理制度

《瞭望东方周刊》:请谈谈你对转基因问题的基本看法?

戴景瑞:国家有着严格的转基因管理制度,凡是经农业部严格评审、发放生产应用安全证书、进入市场的都可以放心食用。当然,转基因技术和任何先进技术一样都有两面性,如果有人不负责任,未经国家批准,故意用这个新技术生产不好的产品,其安全性就需要被质疑。

目前国家已经发放安全证书的有抗虫棉、水稻、玉米和番木瓜,以及早些年批准的番茄、抗病辣椒。但真正商业化种植的只有棉花和番木瓜。转基因作物取得了安全证书,并不能马上商业化种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要求,取得品种审定证书、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才能进入商业化种植。

至于对人体影响的担心,我认为是多余的。转基因技术就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来抵抗某种虫害或增加营养,等等。

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一样,都含有几万个基因。转基因食品就是增加了一个或几个对农业有用、对人体无害的基因。食物蛋白到肚子里会被胃酸降解成各种各样的氨基酸,重新组成我们的身体蛋白,对身体没有影响。蒸煮熟了更是没必要担心,原来的蛋白质经过高温也已经变性了。

事实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都非常关注这个事,认为食用当前存在的转基因作物及其食品是安全的,检测其安全性所采用的方法也是恰当的。

至于污染非转基因作物或周遭环境、破坏生态平衡的问题,抗虫玉米等作物都推广种植17年了,种植面积增加了100倍,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量种植,从来没有科学实验证实有这样的影响,也没有影响环境的证据。

转基因作物,地方政府无权发放安全生产证书。如果有那些危害,转基因的安全委员会和农业部也不会发放安全生产证书。与常规作物相比,转基因作物还可以少打农药、少施化肥,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转基因作物对症下药,利用杀虫蛋白,专杀某些害虫。从理论上说,时间久了,害虫也会产生抗性。不过这些不必担心,我们有很多办法对付,可以植入新的杀虫蛋白,一般来说,一种害虫对于几种蛋白同时产生抗性是非常困难的。

网上有各种说法,我虽然岁数大了,我和团队中的年轻人还是很愿意与不同意见的人聊一聊。真理越辩越明。媒体采访,我也是尽量抽空,有求必应,普及科学知识。

几个月前,一群反对者在农业部门口抗议。农业部邀请我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院黄大等几位学者与他们的代表对话,最后效果不错,他们还是认同我们所说的,再将我们的说法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