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11-30 11:31:15
“转基因致癌”论文被撤稿

法国研究人员2012年在《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上发表转基因玉米致癌论文,已成为部分人士反对转基因食品的重要证据。但杂志出版方爱思唯尔公司11月28日在美国宣布,由于进一步分析显示论文数据不足以支持其结论,因此决定撤除这篇论文。

爱思唯尔公司在声明中说,《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对所发表的论文及论文所报告的数据进行了彻底的、长时间的分析,对论文发表的同行评议过程也进行了调查,“没有发现欺诈或对数据有意曲解的证据”,然而,“有理由担忧”论文所提及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的实验大鼠数量和类型。

声明说:对原始数据的深入调查表明,用如此小规模的样本数据无法得出明确结论;归根结底,论文的结果“尽管无不妥之处”,但是“没有说服力”,因此这篇论文达不到《食品和化学毒物学》的出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