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11-20 9:03:21
“转基因”纳豆有望治疗钩虫感染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廉价的疗法:用转基因益生菌发酵而成的纳豆来治疗钩虫感染。动物实验已表明其安全有效。

世卫组织统计,包括中国在内全球有约7.4亿人感染钩虫。目前治疗人类钩虫感染的药物,最初是为治疗牲畜肠道寄生虫而研发的,效果不是特别理想,而且在非洲、东南亚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抗药性问题,改进疗法已迫在眉睫。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拉菲·阿罗恩教授与项目科学家胡燕博士等人发现,用于害虫生物防治但对人体安全的苏云金杆菌(BT)会产生一种晶体蛋白Cry5B,在动物实验中具有非常好的抗钩虫效果。他们将相关基因植入一种益生菌中,转基因的益生菌也会在发酵过程中生产Cry5B蛋白。

研究人员把感染钩虫的仓鼠分成两组各6只进行实验,一组喂食“转基因”纳豆,另一组喂食没有改造的纳豆作为对照组。治疗5天后发现,吃“转基因”纳豆的仓鼠体内钩虫全部清除干净,而对照组仓鼠体内平均有40到50条钩虫。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测试这种益生菌对其他肠道寄生虫的疗效。如果治疗效果得到进一步验证,将开始进行人体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