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贾天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1-24 23:58:59
“基因科学让生活更美好”科学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11月24日,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等主办的“基因科学让生活更美好”科学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理事长杨焕明作了题为“基因组学和人类的未来”的主旨报告。

杨焕明指出,“人类基因组计划(HGP)”不仅是一项科学研究项目,更是巨大的商机。目前世界各大制药、农业和化工公司都在积极通过基因相关的研究和开发加强自己的竞争实力。这项被认为是人类最伟大的认识自身的科学探索,其意义甚至超过阿波罗登月计划。随着未来蛋白质组等研究的进一步展开,生物技术将在21世纪扮演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马大龙、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国强分别从医药、农业、工业的角度介绍了基因工程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对未来应用做了展望。

马大龙指出,生物技术药物的问世,为人类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新的武器,特别是给肿瘤、自身免疫病、心血管疾病、重大传染病等疑难病症的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预计到2020年,生物制药在全球药品销售中的比重将超过1/3。

黄大昉表示,转基因农作物育种经过17年的发展,其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显著的生态效益已进一步显现,其推广应用速度之快更是创造了近代农业科技发展的奇迹。可以预见,随着科技创新的发展,转基因生物育种不仅会对农业自身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还会向食品、医药、化工、能源、环保、材料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应用前景将更加广阔。

陈国强介绍,工业生物技术是工业可持续发展最有希望的技术。基于微生物和酶的工业生物技术具有生物安全性相对较好、研发投入较少、周期较短的优势。作为生物技术的第三次浪潮,工业生物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生物基产品与生物能源、制造业与化学合成、纳米生物技术和国防与国家安全等领域。

来自有关科研院所、高校、国内外生物技术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专业在校研究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