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9-17 8:16:36
中外专家上海研讨同步辐射快时间分辨

本报讯(记者黄辛)近日,以“同步辐射快时间分辨若干前沿问题”为主题的第211期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举行。中科院院士干福熹和海内外30余位专家学者一起,探讨了如何充分发挥上海三代光源在时间分辨上的优势,促进上海光源快时间分辨表征技术和研究的发展。

据了解,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是我国唯一一个先进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利用其高亮度、窄脉冲的同步辐射光在时间分辨上的优势,可以实现在分子水平上直接观察生命现象和物质运动过程。

大会执行主席、上海光源研究员高兴宇介绍说,对于生命科学来说,静态地了解生物大分子或生物体的结构只是第一层次的研究内容,动态地实时观察生物大分子或生物体结构变化则是更高层次的研究内容。“上海同步辐射装置为这一类动态过程的研究开启了大门,预计在不远的将来,人们将有可能像看电影那样,直接观察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精细过程,生命科学的研究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天地。”

而对于材料科学来说,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将可以使我国材料科学家获得发生在原子水平的材料形成过程的动态图像,这些过程包括生长机制、相变过程、固态作用、裂缝扩散、高分子聚合物硬变、交界面过程和其他与时间相关的过程,它们是开发优秀新材料不可或缺的“源头信息”。

上海同步辐射装置还将是我国化学科学跻身世界前列的必备工具,使科学家可直接观测小至1立方微米的化学样品在化学反应期间原子的重新排列和位置,跟踪发生在10-9秒内的化学过程,在最基础的水平上掌握形成新化学产品的整个过程。

不过,相关专家也表示:“在上海光源实现快时间分辨各种技术的目标,需要的不仅是光源科研人员,也需要国内外专家的共同努力。”

《中国科学报》 (2012-09-17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