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8-10 10:44:38
“好奇”号开始测量火星辐射环境

美国科学家8月9日表示,本周登陆火星的“好奇”号火星车已开始利用其携带的“辐射评估探测器”测量火星辐射环境,相关信息将有助于设计未来的载人探索火星计划。

由于火星大气层厚度只有地球大气层的百分之一,而且火星不存在全球磁场,因此,来自宇宙空间的大量高速带电粒子能直达火星表面,其表面辐射水平远高于地球。辐射评估探测器能监测这些高速带电粒子,评估火星表面的辐射环境及其对未来登陆火星宇航员的危害。

辐射评估探测器首席科学家唐·哈斯勒对媒体表示,“好奇”号8日对火星辐射环境进行了约3个半小时的监测,但他所在的团队尚未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

“好奇”号6日在火星盖尔陨坑着陆,它携带多种先进的探测仪器,是人类迄今在其他星球登陆的最精密的“移动科学实验室”。“好奇”号项目总投资达25亿美元,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