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8-10 10:44:42
美将发射探测器研究地球上空范艾伦辐射带

美国航天局8月9日宣布,该机构将于23日发射两个探测器,研究地球上空的辐射带——范艾伦带。

这一任务名为“辐射带风暴探测器”,将持续两年。两个探测器将进入椭圆形轨道,研究范艾伦带内的粒子如何产生、它们在太空气候事件中的活动以及促使这些粒子加速的机制。

项目科学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巴里·毛克表示,地球上空辐射带由太空气候事件导致的剧烈变动具有高度不可预测性,“辐射带风暴探测器”任务的最根本目标是理解辐射带如何形成及演化。

范艾伦带是科学家詹姆斯·范艾伦于1958年发现的由高能粒子组成的辐射带,其内带位于地球上空650公里至6300公里处,外带位于地球上空1万至6.5万公里处。范艾伦带内的高能粒子对载人空间飞行器、卫星等都有一定危害,其内外带之间的缝隙则是辐射较少的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