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 A. Bamford 来源:PRL 发布时间:2012-8-2 15:40:31
研究解释月球漩涡如何避开太阳风

图片来源:NASA;RAL Space & University of York

当第一次从地球上看到月球漩涡时,每个人都会觉得它神秘莫测,这是由几十公里宽的较轻的月球表面物质构成的缥缈的斑点。

然而随后的自动探测发现,每个月球漩涡都坐落于一个泡状的磁场下。这么一个小而弱的“迷你磁气圈”究竟是如何避开使月球表面世世代代暗淡无光的汹涌而至的太阳风呢?

在实验室中的“太阳风洞”进行研究的科学家如今发现,事实上,并非是磁场偏转了使岩石变黑的太阳风质子。

通过生成一股人造太阳风,并使其向着一个厘米级别的磁场开火,研究人员证明了由太阳风与磁场碰撞所产生的一个薄薄的电场层实施了偏转高速质子的工作。

在发表于最新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上的一篇论文中,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物理学家R. A. Bamford和同事强调,这种将实验室规模急剧放大而得到的偏转器或许有助于在月球上或是太空深处保护宇航员免遭辐射风暴的危害。

太阳风是从太阳上层大气射出的超声速等离子体带电粒子流,能够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破坏臭氧层,干扰无线通信,对人体健康也有一些危害。(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