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8-6 9:14:42
7月27日《科学》杂志精选

夏季风暴增加了臭氧损耗的风险

研究人员报告说,夏日风暴能够通过将水蒸气一路推升至平流层的较低层面而创造出中纬度上方臭氧耗损的恰当条件。平流层中保护性臭氧的破坏是由被称作自由基的活性氯和溴的分子引起的。这些分子是在一系列的通常需要非常冷的温度才能发生的化学反应中产生的。但是,如果水蒸气的浓度增加,那么氯自由基可在较高的温度下形成。研究在流风暴期间由宇航局的航天器所获得的对大气层水蒸气的观测,James Anderson及其同事发现让人吃惊的是有大浓度的水蒸气侵入了较下层的平流层。这些水注入事件也非常频繁。研究人员证明,理论上,在平流层中增加水蒸气可影响牵涉到氯和溴的自由基化学,从而加速臭氧的损耗。如果风暴活动因为全球暖化而预计变得更为强烈或频繁的话,这一过去未被识别的过程可对中纬度上方平流层的臭氧产生更大的影响。

发动自杀行动的老年白蚁

E.O. Wilson写道,人类会派遣他们的年轻男子参战,而蚂蚁则会派它们的老妇人参战。就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说,类似地,在Neocapritermes taracua白蚁的群落中,老龄的工蚁会对入侵者采取自杀行动。Jan Sobotnik及其同事研究了这些新热带区白蚁并确认这些工蚁中有许多在其胸腹之间的交界处有蓝色斑点。每个“蓝色工蚁”的斑点的大小都不相同,某些“白色工蚁”则完全缺失斑点。研究人员在该Brevium中报告说,这些蓝色斑点是由专门的腺体分泌的被包含在该昆虫背部外囊中的一对含铜的蛋白晶体。当该白蚁中的蓝斑工蚁受到敌方攻击时,它会使其体壁破裂——它自己会在该过程中死亡——以喷射出一滴对其他的白蚁有毒的黏稠液体。该液体的毒性是由一种在蓝色晶体与在其身体破裂时唾液腺分泌的产物之间发生的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研究人员还显示,随着工蚁年龄老化,它们的口器会变得较钝,它们“背囊”中的晶体重量会增加。因此,随着它们进食功效的下降,这些白蚁似乎加强了它们发动自杀性战斗的军械库。

皮肤微生物抵御感染

一项在小鼠中的新的研究报告说,皮肤的菌群可提高免疫能力并抵御感染。人们对生长在我们身体中的数以万亿计的细菌——被称为微生物群落——的大多数的关注一直聚焦于那些生活在肠道中的细菌。然而,我们身体上几乎所有的部位都有菌落,包括皮肤。至于这些看似良性的微生物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健康的,科学家们仍然不是很清楚。Shruti Naik及其同事证明,诸如表皮葡萄球菌等皮肤细菌会指引小鼠皮肤中的免疫细胞的发育。此外,驻留皮肤的细菌可促进针对寄生虫硕大利什曼原虫感染的保护性免疫反应。这些结果提示,皮肤细菌是“微调”免疫细胞反应所必需的。

使液体强行通过一个断层

高压液体运动——无论是来自自然的过程或是来自向地下注入液体的工业活动——都有可能通过打开地下深部的腔隙和裂缝而引发大地震。然而,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还从未直接观察到位于某个断层地带的这一由液体驱动的过程。通过研究在1999年发生在台湾的沿着断层发生的震级为7.6级的集集地震的断层,Kuo-Fong Ma及其同事发现了数个小型的地震样事件,他们称其为I型事件。该车笼埔断层带展现了低构造应力,且I型事件是如此之小以至于它们所被记录的是负的幅度值。但是,在对这些I型事件进行建模之后,Ma及其他的研究人员提示,它们与天然水力压裂或用高压液体碎裂岩石有关。他们说,这些事件的存在及部位可表明这种碎裂会在何时及何地发生。这些I型事件可能表明矿脉的形成或在岩石中常常观察到的,在活跃的断层地带周围的其他的液体特性;且据这些研究人员披露,它们可能还类似于工业开采所产生的事件。

《中国科学报》 (2012-08-06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