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31 7:56:37
7月20日《科学》杂志精选

恒星附近有一种新型化学键

据一项新的研究报告,在某些恒星附近的极端磁场促成了一类与地球上连接原子的共价键和离子键不同的化学键。在与地球上的日常生活有关的宏观尺度上,磁吸引力可以显得极其强大;例如,磁力起重机可以将巨大的废金属块吊在高处。但在小得多的尺度上,这一同样的磁场力只是轻度地扰动将原子结合成为分子的库仑力。Kai Lange及其在挪威和美国的同事用理论计算来检查与白矮星和其它恒星非常接近的环境中的原子行为,那里的磁场超过那些在地球上可达到的磁场的1万倍或以上。其结果预测有一类磁力诱导的化学键,在该化学键中,一个垂直作用于某双原子或线性分子的磁场通过某种顺磁性相互作用而增加了该分子的键合力。在这些情况下,某些否则会处于分开状态的原子,如平行自旋的氢原子或基态的氦原子,会成对地被拉在一起。

生态系统需多种相互作用

日本的研究人员报告说,在物种间的不同类型的相互作用可帮助稳定某个群落。在许多情况下,多个物种可帮助某个生态系统的恢复能力,但新的结果显示,相互作用类型的多样性——诸如掠食、竞争和互利共生——也是重要的。到现在为止,大多数的研究只针对一种单一的相互作用类型。Akihiko Mougi和 Michio Kondoh用一种理论模型显示,生态关系的多样性可稳定某个群落的种群数量动态,且它可能是维持其生物多样性本身的关键。

此外,在该所谓的“互动多样性”存在的情况下,一个较为复杂的群落会比一个较为不复杂的群落更稳定。这些发现因而可能为一种复杂的生态系统是如何在自然界持续存在的这一经典悖论提出解答,因为生态学理论预测由多个物种组成的一个复杂的群落在本质上是不稳定的。

半胱胺如何缓解胱氨酸贮积症症状

有超过50种的被称作溶酶体贮积病的人类疾病是在溶酶体——它们是细胞的垃圾处理器——无法用氨基酸转运器来清除废物时发生的疾病。如今,研究人员在线虫中识别了一种叫做LAAT-1的特别的溶酶体转运器,该转运器可平衡氨基酸并维持动物体内健康的溶酶体功能。这些发现可帮助解释为什么一种叫做半胱胺的治疗制剂可缓解一种叫做胱氨酸贮积症的特别的溶酶体贮积疾病的症状。

研究人员对改变基因的线虫进行了基因筛检并发现,LAAT-1基因的丧失导致了赖氨酸和精氨酸双双在增大的有缺陷的溶酶体中的贮积。鉴于这一发现,他们提示,LAAT-1是一种能够从溶酶体中清除由半胱胺遗留下的废物的赖氨酸/精氨酸转运器。

《中国科学报》 (2012-07-31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