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16 8:40:02
7月6日《科学》杂志精选

扑克游戏研究阐释社会性决策过程

据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社会性互动会使我们的脑子按不同的规则行事并可能会影响我们如何决策。近些年来,认知神经科学家们发现,人们很少在隔离的情况下作出决定。人类对他人怎么想是敏感的。给母亲快速打一个电话或与朋友做一席长谈会让我们在作出某一决定之前三思,或会给予我们按计划锐意向前的勇气。Scott Huettel及其同事设计了一个实验,该实验中的参与者——他们是没有扑克专长的一般人——会玩一种以某个人或电脑为对手的简单的虚拟扑克游戏。这些参与者在开始玩电脑游戏前会与其人类对手相见并握手。某些时候,玩家拿到了一手输牌且必须决定是否要诈唬他们的对手。研究人员对每个参与者的脑部的55个区域进行了扫描并用所得到的fMRI数据来预测那些虚张声势。他们发现,在大脑中的一个叫做颞顶连接部的小区域可被用来预测人们如何玩该扑克游戏——但该预测仅适用于针对一名真正的人类对手。这些结果为我们的脑子在社会性或非社会性的处境中会以不同的方式运作提供了具体的证据。

宣示其长距离关系的粒子

Julian Hofmann及其同事展示了相距20米的2个原子的量子纠缠,并设计了一种让这些原子释放其量子纠缠信号的方法。这一壮举是对量子纠缠研究及开发诸如量子计算和通讯网络等的实际应用所迈出的重大一步。量子纠缠有时被称作“幽灵般的远距离作用”;2个粒子的量子性质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即使当这些粒子相距很远,当一个粒子的伙伴粒子的量子状态被检测到时,该粒子的量子状态会发生变化。但要让该纠缠有任何的实际用途,科学家们需要知道该纠缠状态第一次发生的时间。为了制造这种“预示的纠缠”,研究人员对相距20米的不同实验室中的2个单独的铷原子进行了激发。该步骤在每间房子中产生了一个纠缠原子—光子对,研究人员用它来纠缠这些原子。检测到处于某种状态下的光子是一种“宣示”,它能使研究人员知道2个原子发生了纠缠。在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中,Jürgen Volz和Arno Rauschenbeutel讨论了该实验对调查量子力学的根本问题的意义。

自然为溶解阻塞药物铺设了道路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会模仿血小板行为并特别以一种溶解堵塞血管的阻塞的药物作为标靶的新的药物输送系统。受到血小板会被吸引到流体剪力高的地方并会自然迁移到狭窄的血管这一事实的启发,Netanel Korin及其同事给纳米颗粒团块裹了层可溶解阻塞的被称作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或tPA的药物,这些纳米颗粒被设计成会在这种情况下崩裂。其结果是形成一种被吸引至身体血管中高流体剪力处的药物输送系统,并在剪力达到某一点时会崩解并释放出裹有tPA层的纳米颗粒。研究人员对有血块的小鼠测试了他们的新的药物输送系统并发现该系统能够在这些啮齿动物中恢复正常的血流,而所用的tPA量则低于正常所需的量。这一发现是重要的,因为在没有这一输送系统的情况下而将tPA施于血液,常常会导致诸如过度出血等有害的副作用。像维可牢和壁虎胶一样,这种新的以阻塞为标靶的机制是一个“生物启发”设计的例子。而且,虽然它还没有作好用于临床的准备,但对该药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可能改善对该威胁生命疾病的治疗。

太平洋珊瑚礁崩溃达数千年之久

巴拿马沿海的一个有6000年之久的珊瑚礁记录揭示,在该热带东太平洋中的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崩溃已经有约2600年了。Lauren Toth及其同事说,该系统崩溃是在约4000年前开始的,它可能是由厄尔尼诺—南方震荡(ENSO)的力量和频率的增加所驱动的。研究人员说,如果气候变暖产生了一种更强且更频繁的ENSO模式,当代的太平洋珊瑚礁系统可能会经历某种类似的大面积破坏。该古老的珊瑚礁停止吸积更多的物质已经有约2600年或者说占了其历史的40%的时间了。这一停止与ENSO强度和频率的增加是一致的,它会产生较暖且较黑暗的海洋从而抑制珊瑚的生产。该珊瑚礁确实最终出现了反弹,表明现代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在面对现代气候变化时可能有某种恢复能力。

《中国科学报》 (2012-07-16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