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6-26 14:10:45
一周太空图精选:6400光年外星云似猴头

黑海不黑

这张照片是美国宇航局的“大地”卫星拍摄的,可以看到在黑海海面上漂浮着一些蓝绿色的区域,这是浮游生物大爆发的现象。这样的场景在黑海每年都会发生,尤其是在夏季。水域呈现的颜色也随着这些微小生物的数量而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取决于营养物质的多寡,水温以及其它一些因素。

光影骗局

这张照片由美-欧合作运营的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看上去似乎是两个正在相互撞击的星系,但是天文学家们指出,事实上这只是视觉假象,这两个星系相互之间实际上相距数千万光年。

其中一项线索就在于这两个星系——它们被合起来称作NGC 3314,看上去仍然呈现完整的未受扰动的状态。而当星系之间发生相互撞击时,强大的引力作用常常会拉扯星系,使其形状扭曲。除此之外,对它们运动轨迹的研究也表明两者并非处在相向而行的运行路径上。

然而,从地球上看去,这两个星系确实是重叠的,这就给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来观察一种名为“引力透镜”的现象:当背景星系的光线受到前景星系的引力弯折,从地球的观察者视线角度看去就会出现额外的虚像。

云洞

这是6月5日美国宇航局的“海洋”卫星拍摄的一个云洞,其位于澳大利亚海岸外的洋面上。

这一云洞直径超过1000公里,这是一个反气旋,即高压系统,周围遍布的是层积云。风一般倾向于从高压中心向四周流动,从而导致该区域的空气出现下沉。下降的空气出现升温,这加剧了地面水分蒸发,并减少该区域的云量。我们常见的台风是一种低气压,这样的高压反气旋正好和它们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