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4-28 14:50:32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狼蛛星云恒星托儿所

北京时间4月28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站刊登了过去一周的最佳太空图片,包括太阳海啸、狼蛛星云以及“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内的精彩图片纷纷榜上有名。

1.太阳海啸

照片由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拍摄,展现了太阳左侧喷出的巨大等离子体环。这种喷射被称之为日珥,伴随着中级太阳耀斑出现。此外,太阳还喷射出一个带电粒子云,被称之为日冕物质喷射。这种喷射导致地球出现绚烂的极光,正对地球时还会对电网造成不利影响。

2.狼蛛星云的“跳动心脏”

宇航局公布的一幅新图片,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拼接而成,展现了狼蛛星云心脏地带的恒星托儿所——剑鱼座30号星云,内有数百万颗恒星。这是一个拥挤的恒星“繁殖地”,位于银河系的卫星星系大麦哲伦星云,距地球17万光年。

宇航局公布这幅照片旨在庆祝哈勃望远镜服役22周年,它是利用“哈勃”照片拼接的最大图片之一。借助于这幅细节惊人的图片,天文学家能够锁定个体恒星,了解它们的生命周期——从包裹在暗尘中的胚胎到一个庞然大物,最后以超新星爆炸的形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3.“发现”号踏上最后旅途

17日,“发现”号航天飞机趴在经过改装的波音747客机上,在美国国会大厦(右下)和华盛顿纪念碑(中)上空飞过。照片在宇航局的一架T-38上拍摄。在华盛顿特区上空飞过时,“发现”号吸引了数千名公众的目光。最后,这架航天飞机在弗吉尼亚州的杜勒斯国际机场着陆,距离它的新家——史密森尼国立航空航天博物馆的史蒂文-乌德沃尔哈齐中心不远。

4.NGC 2040星团

最近公布的一幅照片,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展现了从松散的星团NGC 2040附近升起的巨大的带电气体云,彷佛蒸汽一样。NGC 2040星团位于大麦哲伦星云的一个超大型气体壳内。大麦哲伦星云是银河系的卫星星系。这种巨大的壳在恒星诞生区形成,来自大质量恒星和超新星爆炸的强风吹走了周围的尘埃和气体。

5.土卫六“泰坦”

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飞船拍摄的一幅新照片,土星的最大卫星土卫六“泰坦”好似一个巨大的暗影,躲在明亮的多冰卫星土卫二“恩克拉多斯”后面,薄薄的土星环则将画面一分为二。虽然两颗卫星截然不同,但都吸引了搜寻地外生命的天体物理学家的目光,希望能够在两颗卫星上发现生命存在迹象。“泰坦”拥有密集的大气层和液态烃池,形态与地球上的水体类似。“恩克拉多斯”南极的冰和蒸汽的喷流说明这颗卫星存在一个地下海洋,拥有丰富的形成生命所需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