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S. Metcalfe 来源:《天体物理学期刊快报》 发布时间:2012-2-7 14:35:52
双星系统蕴涵古老世界

双星系统蕴涵古老世界。图片来源:Nuclear Vacuum Images/Creative Commons

如果16天鹅座恒星系统真的有外星人存在,那么它们一定比人类还要古老和聪明。

16天鹅座距离地球约69光年,并且几乎用肉眼便能够识别。

16天鹅座拥有两颗与太阳类似的黄星,外加一颗昏暗的红矮星。

这两颗恒星彼此的距离比冥王星到地球的距离要远得多,因此每颗恒星都为属于自己的行星留出了空间。

事实上,天文学家在上世纪90年代便在这里发现了行星的踪迹——它比木星要大得多,并且围绕更为昏暗的一颗黄星运转。

如今,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的开普勒天文望远镜——用来寻找那些掠过母星并使后者星光黯淡的行星——进行的新观测,发现16天鹅座的这两颗恒星都存在振荡。

数据显示,这些恒星约有68亿年的历史——大约比太阳老了20亿岁。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T.S. Metcalfe和同事在递交给《天体物理学期刊快报》的文章中称,这一新发现证明了开普勒天文望远镜探测其他恒星系统中心的绝佳能力。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于2009年3月发射升空。是世界上首个专门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携带有迄今人类向太空所发射航天器携带的最大的光度计,它将通过观测行星的“凌日”现象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开普勒”观测的目标区域位于银河系中的天鹅座和天琴座一带,因为这个方向上的观测较少受太阳等天体影响,有利于持续观测。此外,这一区域内也存在较多的恒星及附属行星。(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