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贺颖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2-22 12:08:59
俄科学家提出预测地震新法

俄罗斯科学院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提出了预测地震的新方法,通过监测由宇宙射线引起的地下声波来判断地层活动情况,这个理论已经在实验中得到初步验证。

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空间辐射研究室主任弗拉基米尔·里亚博夫近日对媒体解释了新方法的原理:宇宙射线中含有一种穿透性极强的μ介子,它可以穿透地下较深的地方,被穿过的地下介质会释放能量、引起振荡并发出声波。这种声波能反映地震发源地的形成情况,振幅越大说明地层活动越剧烈。

这一理论已得到初步验证。2011年日本福岛大地震发生前后,安放在哈萨克斯坦高山科研站的传感器记录了地底传来的异常声学信号。研究人员认为,声波振幅在长期监测中的异常变化,可以作为预测地震的指标。

地震预测一直是个世界性的难题,现在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方法。里亚博夫表示,目前广泛使用的地震预测方法准确性不高,如果上述方法能够被进一步验证和完善,可以增添一种帮助预测地震的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