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寰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12-1 18:07:25
欧洲权威机构否定转基因玉米致癌论

欧洲食品安全局日前就法国卡昂大学研究人员关于美国孟山都公司NK603转基因玉米毒性的研究作出最终评估,彻底否定了这种转基因玉米有毒甚至致癌的研究结论。

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卡昂大学研究人员得出的研究结论不仅缺乏数据支持,而且相关实验的设计和方法都存在严重漏洞,这些问题说明,可接受的科研标准在实验中没有得到遵守,因此,没有理由重新审查先前就NK603玉米安全性所做的评估。

欧洲食品安全局强调,上述结论是依据该局专家以及包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6个欧盟成员国就卡昂大学的这份科研报告各自所做的独立评估得出的,欧洲层面在这个问题上有广泛共识。

英国期刊《食品和化学毒物学》今年9月19日刊登了法国卡昂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塞拉利尼等人的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其长达两年的研究显示,喂食美国孟山都公司NK603转基因玉米的实验鼠寿命比正常实验鼠短,且前者出现肿瘤的几率更高。该报告对已经在欧盟获准上市的这种转基因玉米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在获悉上述发现后,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生物技术最高委员会和欧洲食品安全局均对塞拉利尼等人的研究展开调查。欧洲食品安全局10月4日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认为这项研究的目标不明确,实验设计、指导和数据分析方面的诸多重要细节被省略,仅凭报告中给出的信息并不能得出相关结论,也不足以证明NK603转基因玉米存在安全问题。该局要求研究负责人提供更多相关信息,以增强报告的可信度。但这一要求被塞拉利尼拒绝。

目前共有两种转基因作物获准在欧盟种植,分别是美国孟山都公司的MON810转基因玉米和德国巴斯夫公司的Amflora转基因土豆。此外,包括NK603转基因玉米在内的44种转基因作物获准进口到欧盟销售,品种涵盖棉花、大豆、油菜、土豆和甜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