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武汉病毒所 发布时间:2012-10-15 13:49:44
杨荣阁研究员受聘为《PLOS综合》编委

日前,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杨荣阁研究员被《PLOS综合》聘为编委。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The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简称PLOS)是一家由众多诺贝尔奖得主和慈善机构支持的非赢利性学术组织,旨在推广世界各地的科学和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PLOS出版了8种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开放获取期刊,2011年PLOS ONE的影响因子为4.411。

2005年6月,杨荣阁研究员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以来,带领实验室在HIV-1基因变异和进化溯源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从武汉黄陂区分离并进行了详尽分析的一株HIV-1 B'全长毒株,自2007年发表以来就被国际数据库选为中国唯一入选的HIV-1 B'毒株国际标准参考序列,从进化学角度对全球B和B'毒株的种系发育进行了细致和详尽的分析,阐明了B'毒株的起源和生物学特性变化,以及时间和空间上的传播规律。在马来西亚发现并命名了HIV-1重组毒株CRF48_01B,在广西首次发现并命名了HIV-1新型CRF01_AE-v变异毒株。目前,实验室在B'和CRF01_AE-v毒株的病毒生物学特性变化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

杨荣阁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十一五”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并继续承担国家“十二五”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