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2-1-11 9:49:45
日本研究人员数字化定位海洋生物食物链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种“吃”与“被吃”的关系形成了海洋食物链,但是给各种生物在食物链中准确定位并非易事。日前,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利用数字使海洋生物食物链关系一目了然的新方法,从而给它们编排出“数列号”。

在食物链中,通过光合作用获得能量的植物位于底端,而肉食动物位于上层,呈金字塔状。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力石嘉人等人发现,越是位于食物链上端的生物,细胞内两种氨基酸中含有的氮15就会以一定的比例增加。他们利用这种方法为海洋生物定位生物链,原则上从低到高以1至5定义其生物链地位。例如最常见的海洋植物海藻为1.0,以海带、海草为食的紫海胆为1.9,粗腿厚纹蟹介于小鱼和浮游动物之间,为2.5,润目鳁为3.1,黑鲷鱼为3.3, 同时吃小鱼和浮游动物的鱿鱼则是3.6,日本真鲈为4.0,角鲨则为4.8。

研究人员说,这一数字化定位食物链的新方法将有助于深入了解复杂的生态系统。今后或有助于推算放射性物质和重金属多大程度通过食物链被人体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