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8-7 14:53:22
日本发现在同一轨道内俩彗星疑似“亲子”

位于日本冲绳县石垣市的石垣岛天文台日前发布的公报说,其观测者发现了在同一轨道内运行的两颗彗星,并拍摄了它们的照片。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一颗大彗星分裂出的碎片在同一轨道上运行造成的这种现象。

石垣岛天文台副台长宫地竹史指出:“这简直像妈妈带着孩子一样。”他所说的“妈妈”是2005年发现的Van ness彗星。由于该彗星正在靠近易于观测的位置,因此石垣岛天文台从7月中旬开始一直追踪这颗彗星。7月29日,两名观测者在该彗星轨道内残留的带状尘埃中,发现一颗像孩子一样的新彗星,并成功拍摄了照片。

这两颗彗星都很暗淡,“孩子”彗星比“妈妈”彗星的亮度还要低,用肉眼均无法看到。目前它们正沿椭圆形轨道在火星外侧运行,距地球大约1.95亿公里。

日本研究者认为,像孩子一样的那颗彗星,有可能是从“妈妈”彗星的彗核中剥落的碎冰块。石垣岛天文台已在7月31日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报告了这一发现。日本著名天文学家古在由秀也表示,有可能是Van ness彗星分裂后生成的碎片在其后面运行,看起来像在追赶大彗星一样,这属于罕见的天文现象。

目前,石垣岛天文台正准备继续观测,同时结合此前的观测数据,分析小彗星产生于何时及其当时脱离大彗星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