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8-6 10:50:45
美国航天局成功发射“朱诺”木星探测器

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12时25分(北京时间8月6日零时25分),美国航天局的“朱诺”木星探测器由一枚“宇宙神-5”运载火箭搭载,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如果一切顺利,重达4吨的“朱诺”将依靠它三块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驱动,在太阳系内飞行32亿公里,于2016年7月抵达木星轨道,并在木星辐射带中运行,一年绕木星极地约33圈。

古罗马神话的主神叫朱庇特,女神朱诺是他的妻子,朱庇特也是木星的拉丁文名字。“朱诺”探测器抵达木星轨道后,将研究“朱庇特”的内部构造、大气、极光、磁场以及是否存在水和固体内核等。

木星是太阳系内体积和质量最大、自转最快的一颗气态行星。它的成分和太阳极其相似,科学家认为它是太阳系最古老的行星,在太阳形成后就已诞生。“朱诺”项目首席科学家斯科特·博尔顿说,通过研究木星可以追溯太阳系历史的源头,了解究竟是什么促使行星生成,为什么行星的成分与太阳有区别。

“朱诺”是迄今人类发射的依靠太阳能驱动、预计飞行距离最远的宇宙探测器。木星和太阳直线距离约8亿公里,是地球和太阳距离的5倍多,木星上照射到的阳光只有地球阳光的二十五分之一。为了捕捉旅程中越来越暗淡的阳光,“朱诺”的三个太阳能电池板面积巨大,每块有8.8米长、2.7米宽。这些折叠的太阳能电池面板完全打开后,就像风车的叶片一样。

“朱诺”上装有9台探测设备,包括一部广角彩色摄像机,可以向地球发回彩色图像。这些设备分别探测木星内部结构、大气成分、大气对流状况、磁场等,所获得的信息将通过高增益天线发回地球。

此前已经有8个探测器曾飞向或接近木星及其卫星,包括上世纪70年代的“旅行者”号、后来的“先驱者”号、“伽利略”号、“尤利西斯”号等。特别是1989年发射的“伽利略”号,曾获得大量有关木星的探测数据,但2003年“伽利略”号已按计划坠毁于木星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