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玉高 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8-1 16:16:57
八月公众可赏灶神星冲日等四大天象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八月公众可赏灶神星冲日、英仙座流星雨极大、45p彗星过近地点和海王星冲日等四大天象。

首先登场的是灶神星。王思潮介绍,7日灶神星冲日。由于灶神星没有特别明显的标志,观测时一定要有耐心。相对于整个星空背景下,长时间观测的人就会发现,在南偏东的星空中,有一颗星星缓慢地向东偏南方向移动,它就是灶神星。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大且稳定,既有科研意义,又极具欣赏价值。王思潮介绍,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13日下午14时左右,我国公众可选择在13日晚至14日黎明对它进行观测。

彗星45P是今年回归的较亮彗星之一。16日通过近地点时,它距离地球约为900万千米。王思潮表示,虽然这段时间它的亮度预计可达7星等以上,但赤纬较低,南半球观测条件尚可。不过我国公众不用着急,等到9月中旬以后,就有可能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中观测到它了。

最后出场的是海王星。王思潮介绍,海王星将于23日冲日。冲日时的海王星亮度约为7.8星等,位于宝瓶座天区内,想要找到它仍需使用望远镜。公众如果想观测到它的视圆面,或者是拍到它漂亮的深蓝色,则需要使用较大口径的望远镜了。若能配上《世纪星图》,将会更容易找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