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2-18 16:57:12
日本研究人员弄清导致蛀牙的酶的立体结构

日本静冈县立大学、东京大学等机构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2月17日宣布,在世界上首次弄清了导致蛀牙的葡聚糖蔗糖酶的立体结构。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开发预防蛀牙的新方法和药物。

蛀牙是在葡聚糖中生活的细菌分泌的酸腐蚀牙齿造成的。而口腔中的葡聚糖蔗糖酶能将糖转变成葡聚糖,形成易于细菌生存的环境。因此,抑制葡萄糖蔗糖酶的功能,将有效降低发生蛀牙的风险。

葡萄糖蔗糖酶与分解淀粉的淀粉酶拥有类似的结构,此前研究人员一直不清楚二者的具体差异。

研究小组通过人工方法大量制造出葡聚糖蔗糖酶,并成功使其结晶化,然后利用X线进行分析,弄清了其分子机构。研究人员发现,葡聚糖蔗糖酶虽然整体上与淀粉酶类似,但是具有淀粉酶中所没有的螺旋结构部分,正是这个螺旋结构参与了葡聚糖的制造。

研究人员说,弄清葡聚糖蔗糖酶的立体结构,有助于研发出抑制这种酶的药物,从而有效预防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