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2-7 12:15:38
英国科学家成功试验出“万能”流感疫苗

来源:Science Photo Library

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近日成功研发出一种“万能”疫苗,适用于所有已知流感病毒。专家认为,如能成功应用于临床,新型疫苗应该可以阻止流感大范围蔓延。

据英国《卫报》报道,由萨拉·吉尔伯特带领的科研团队发现有两种蛋白质存在于所有已知的流感病毒中,并且变异可能性不高。据此,他们针对这两种蛋白质研发出新型疫苗,疫苗所含的T细胞能识别出这两种蛋白质,从而杀死被流感病毒感染的细胞。

“我们已得到了这种疫苗确实有效的证据”,吉尔伯特说,“我们给部分志愿者先接种这种新疫苗,随后又给所有志愿者接种流感病毒。我们发现接种疫苗的志愿者患流感的人数大大少于没有接受疫苗的人”。

传统的流感疫苗作用机理是刺激人体产生病毒抗体以破坏病毒外壁,但病毒外壁极易变异,从而导致疫苗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