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旭东 徐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6 9:43:33
中国科学家完成西太平洋科考共享航次

承载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共享航次的“科学一号”科考船于1月5日清晨返回青岛奥帆基地,圆满完成预期的所有任务。

据了解,科研人员在这次航次中开展了西太平洋关键海区强化观测试验,重点是对低纬度西边界流的流量和流速结构的潜标长时序观测,并进行原核光合生物多样性及生命过程与海洋环境关系的观测研究,以便理解太平洋低纬度西边界流的三维结构和变异,揭示印尼贯穿流源头的水团结构和分布特征。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院士胡敦欣介绍说,这次科研人员在100多个测站进行了实验,并在菲律宾附近海域投放了两个深海测流潜表,其中一个深度达到6000米,是目前这一区域人类投放潜表的最大深度。

“同时,科研人员利用声学办法获得了棉兰老潜流15天的流速等数据,棉兰老潜流较强时速度超过30厘米每秒。”胡敦欣说。

这次共享航次的首席科学家王凡介绍,这一共享航次航程8200余海里,航期52天,进行了海洋气象、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等门类的实验,科考成果对深入理解西太平洋地区海洋环流在暖池变异中的作用,进而对改进气候预报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据悉,这次共享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担,搭载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来自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南海所、中科院声学所、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船重工第七一五研究所9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50位科学家参加了科学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