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8-28 10:02:04
小麦基因组草图绘制成功
有助促进小麦增产及增强小麦抗疾病、水患和虫害能力

一个科研团队8月27日宣布,他们已经解开95%的小麦基因序列。这项研究成果将有助于缓解因全世界人口增长、气候变化和虫害爆发引发的粮食安全危机。

英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解开“中国春42系”(chinese spring line 42)品种小麦95%的基因序列。基因组草图已经对外公布,以促进小麦增产以及增强小麦作物对疾病、水患和虫害适应能力方面的研究。

参与这项研究的约翰·英尼斯中心教授迈克·贝文告诉记者,“中国春”不是商品小麦品种,而是被选作研究用的标准实验室品系。

布里斯托尔大学学者基思·爱德华兹说,小麦基因组数量庞大,大约是人类的5倍,解开小麦基因序列对科学家而言是一项巨大挑战。

由于俄罗斯森林大火、加拿大和巴基斯坦洪灾引发粮食收成危机,全球小麦价格近期大幅上扬。

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负责人道格·凯尔说:“最近小麦价格的短期上扬显示出我们的食品体系容易受到震荡和潜在短缺的影响。”

凯尔认为:“支持我们食品安全的最佳方式是,通过现代研究战略来了解如何能够保证作物产量的持续增长,尤其是面临气候变化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