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8-19 22:25:26
日研究发现圆白菜通过调节气味以免受虫害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在8月18日的美国科学在线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发表论文说,圆白菜为保护自己免遭虫害,会调节自身散发的气味,夸大受害程度,从而招来更多害虫的天敌。这一发现有望帮助开发环保的治虫方法。

植物遭受虫害时,其叶子内部通常会合成挥发性化合物,用以吸引害虫的天敌,圆白菜也具有这种特性。此前,科学家们认为,植物被害虫“鲸吞蚕食”得越严重,它们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也就越多。

京都大学教授高林纯示率领的研究小组在对遭虫害的圆白菜进行研究时发现,如果是菜粉蝶的幼虫啃咬圆白菜,圆白菜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与其受损程度呈正比;但如果是小菜蛾幼虫侵害圆白菜,则不管受损程度如何,圆白菜都会释放大量挥发性物质。

研究人员推测认为,这是由于小菜蛾对圆白菜的危险高于菜粉蝶,圆白菜识别出小菜蛾后,就在挥发性物质释放量上“造假”,以便大量吸引小菜蛾的天敌,其目的是为把虫害控制到最小。

研究人员称,根据这一发现,可将人工合成的气味释放入农田,从而实现对环境无害的防虫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