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谷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8-19 21:37:06
德研制新方法以生产药用大麻活性成分

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8月19日发表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用生物手段生产药用大麻的活性成分——四氢大麻酚的新方法。

研究人员先是在药用大麻中找到能促使四氢大麻酚产生的基因,然后提取该基因,再植入特定微生物中,接着在培养皿中让这些微生物不断繁殖,最后促使这些微生物生产出四氢大麻酚。研究人员表示,与传统的四氢大麻酚生物合成制造法相比,新方法更经济简便。

四氢大麻酚是药用大麻的主要活性成分,它可应用于癌症、多发性硬化症等疾病的治疗中。在德国,由于法律限制,人们只能从四氢大麻酚含量仅为0.2%的药用大麻——纤维汉麻中提取这种物质,因此德国四氢大麻酚年产量仅为20千克,但德国每年的医用需求量在一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