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8-16 8:45:18
《科学》:从藻类大规模提取生物燃料有望实现
届时整个欧洲使用的矿物燃料将有望被这种新能源取代

荷兰瓦格宁根农业大学两名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人类有望在10年至15年内研发出从藻类中大规模提取生物燃料的技术,届时整个欧洲使用的矿物燃料将有望被这种新能源取代。

研究人员说,目前每公顷土地种植的油菜子只能提炼出6000升生物燃料,但是同样面积用于培植藻类却能产生8万升生物燃料。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即便从藻类中提取生物燃料较为高效,但如果要在全欧范围内采取这种方式获取燃料以全面替代其他燃料,则需要总面积相当于葡萄牙国土面积的培育场地。为此,他们正在开发垂直培育藻类的技术。

此外,研究人员称,目前从藻类中提取生物燃料的成本还相当高,但如能循环利用废水和二氧化碳,成本将大大降低。此外,大量培植藻类植物,还可提供大量可用作牲畜饲料的蛋白产品及工业用氧气。

据悉,瓦格宁根大学将于近期开设一个国际藻类研究中心,专门研究工业用藻类制品的生产及有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