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晓郡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8-5 9:23:03
英国和比利时科学家就“人活千年”展开辩论

英国科学家奥布雷·德格雷近日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宣传他的令人不可思议的理论:有朝一日,人可以存活千年。两名比利时科学家8月3日在当地媒体发表讲话,认为德格雷的预言不尊重科学。

德格雷是英国著名的生物老年病学专家。他认为,人活千年不是梦。根据他的理论,人体就是一台非常复杂的“机器”,因此,只要精心维护,人们就可以让它“运转”很长时间,就像现在有很多百年老爷车。现在,之所以人的寿命不是很长,是因为人们还不知道如何全面维护人体。

对于长命千岁造成的一些伦理问题、人口问题和财政负担问题,德格雷认为它们都不应该妨碍对长寿的研究。他认为,如果人长寿,人就会降低出生率,而且更重要的是,人将尽可能长时间地完美生活。

比利时列日大学的老年病学专家让·彼得曼斯反驳说,德格雷的理论非但没有回答关于生命的疑问,反而制造出更多疑问。例如,如果能够制止衰老,人们将在什么时候制止衰老?是在10岁、20岁、30岁还是在50岁?

他认为,人即便不衰老而死,也会病死。目前阶段,人的寿命在增加是因为疾病防控更加有效。

鲁汶天主教大学的动物生理学专家菲利普·范登伯士说,即便是相当激进的理论也认为人的寿限在120岁左右,因为人体细胞的分裂能力有限,如果要为增加寿命而改变人体细胞特质,就需要改造所有细胞,而不仅仅是维护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