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7-19 15:49:27
女性常穿高跟鞋跟腱会变粗 脱下鞋腿会更觉疼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16日发表题为《女性脱掉高跟鞋腿更疼》的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研究人员发现,经常长时间穿着高跟鞋的女性会比不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经受更多疼痛,因为脱下高跟鞋后她们的肌肉会被过度拉伸而无法放松。

研究人员发现,穿着高跟鞋的时候,脚后跟会随鞋跟提升,小腿的肌肉纤维也会变短。

曼彻斯特都市大学的科学家发现,经常穿高跟鞋会使跟腱越来越粗,越来越僵硬,这就意味着要想抬腿走路会变得更难。

研究人员指出,这解释了为何女性可以穿着高跟鞋数小时,却仅在脱下鞋的时候感觉到疼痛。

该项研究成果刊登在《实验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双月刊上。研究对象是一组20至50岁不等、有两年以上5厘米或以上高跟鞋穿着史的女性。

研究人员利用超声波对研究对象的小腿肌肉纤维长度进行测量,结果发现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与不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相比,小腿肌肉纤维要短13%,跟腱虽然一样长,但更粗更僵,这意味着脚放平时抬腿迈步会更难。

不过研究人员称,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做伸展练习来解决:脚尖着地,抬起并放下脚跟,这样就能伸展跟腱,让人在不穿高跟鞋时走路更轻松,每天做20次就够了。